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梦中的岁月

The Home of My Soul

 
 
 

日志

 
 

青藏铁路与铁道兵  

2006-11-19 22:54:55|  分类: 军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青藏铁路是我国第一条通向世界屋脊的高原铁路,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至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铁道第一勘测设计院设计。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前身为铁道兵)参加了青藏铁路一期、二期的工程建设。 

 

青藏铁路一期简介

青藏铁路一期工程东起青海省西宁市,经湟源、海晏、哈尔盖、刚察、天峻、希里沟(乌兰)、德令哈至格尔木,全长814公里。其中西宁至哈尔盖较早投入施工,分别由铁道兵第十师等承担修建。自19589月开工,至1975年初分段建成通车交付运营。哈尔盖至格尔木683公里(包括格尔木至南山口30公里),由铁道兵第七、十师担负施工。1958年部分开工,1961年停建,1974年复工,19847月建成交付运营。


    青藏铁路一期突出的难点工程

关角隧道:关角隧道长4009米,洞身海拔标高3680米,地质情况复杂,多处断层切割,岩石破碎,地下裂隙水丰富,每昼夜最大涌水量1万余吨。西宁铁路局曾于19588月开工,1961年因国家计划调整,停工封闭,洞内积水浸泡十余年,塌方淤积严重进一步恶化了地质条件。隧道复工后,发生过大小塌方130多次,且洞内严重缺氧,在洞内工作时间长一些,就会感到胸闷无力,甚至昏厥。197545日上午隧道出口突然塌方,近2000立方米的塌方体将正在施工的四十七团一、二营的127名指战员堵在洞内,他们面对生死的严峻考验,无所畏惧,顽强坚持向外突围,在各方面的关怀支援下,经过洞内外同志共同奋战14个小时,于6日凌晨安全脱险。该隧道经过34个月的艰苦施工终于使铺轨列车顺利通过,通车后,由于地质条件恶劣,隧道发生拱墙开裂,轨道变形,经各方面多次研究整治处理措施,把1000多米整体道床改为钢筋混凝土仰拱,拱顶又打进2000多根锚杆,克服了山体的巨大压力,历经重重艰险,完成了隧道加固任务。

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的中南部,铁路南北横穿处宽约32公里,加上南北两岸岩盐、盐渍土等特殊地质地段,共计89公里。盐湖表面是一层又厚又硬的盐壳,下面是20多米深的卤水结晶盐,七师三十四团部队精心施工,分别采取了不同的加固措施。总计打进砂桩5.7 万根,延长13.5万米,灌砂5万立方米,挖盐壳3.7万立方米,挖岩盐1.3万立方米,回填片、卵石6.4万立方米。从19797月铺轨后,经过几年来的监测,结果表明路基稳定,为我国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填补了盐湖地区修筑路堤的空白。该工程1986年获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198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风火山试验段:风火山位于唐古拉山口,海拔4750米,素有“冰雪仓库”之称,空气稀薄,气候严寒多变,自然条件异常恶劣。在该处负责多年冻土施工试验工作的十师五十团十三连多数同志产生高原反应,头痛头晕、心慌气短,体重下降,指甲凹陷,有的心脏扩大移位。该连从1975年至1977年三上风火山,战胜重重困难,胜利完成任务,为高原修路取得了宝贵资料。

 

青藏铁路一期建设概况

青藏铁路一期全线由铁道兵第一指挥部实施组织指挥,十师部队3.4万人于19743月起陆续开进工地,部署在哈尔盖至连湖396.4公里段,师机关驻乌兰;七师部队2.8万人于19753月起陆续开进工地,部署在连湖至南山口286.4公里段,师机关驻格尔木。除此之外,还先后调进独立汽车团6个连,独立机械团2个土方机械连和直属通信工程第三营,投入兵力最高时达5.7万人。2个师还分别担负了风火山、清水河多年冻土路基和桥涵工程的部分试验任务。

根据分段建设、分段投产的原则,19744月哈尔盖至希里沟段开工,1976年哈尔盖至南山口段全面展开施工。哈(尔盖)希(里沟)段于19757月开始铺轨,197712月铺通,19799月起开通客货混合列车。希(里沟)格(尔木)段于19797月铺轨通车,9月铺到南山口车站,1982年春节混合列车延伸到格尔木。到1983年底,铁道兵共完成:路基土石方2403万立方米,桥梁8.13公里,隧道6.94公里,房屋30.1万平方米,正线铺轨6820.74公里。

哈尔盖至希里沟段于19828月进行初验,1983224日交付兰州铁路局接管。198312月希里沟至南山口段进行初验,并提出初验报告,初验报告指出:青藏线是我国第一条高原铁路,哈格段经过近5年临管运营和分段验收交接检查,认为基本能满足运营要求。并建议国家于1984年五六月份进行正式验收。

 

铁道兵十师曾三上风火山

铁道兵在青藏铁路一期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遵照中央军委命令,一期工程中铁道兵十师就曾三上青藏高原

第一次于19592月奉命担任泉吉东至格尔木段170公里的施工任务,部队从3月份起陆续开进,共投入四十七、四十八团和四十九团1个加强营的兵力,师机关驻格尔木。1960年春全面开工,11月收缩停工,共完成:路基土石方156.7 万立方米,桥梁443米,隧道690米,涵渠730米,投资1352.6万元。

第二次于196212月奉命担任海晏至克土段(当时称兰青线海克段,为铁道兵担任修建的52条铁路干支线之一)23.4公里的施工任务。四十六、四十八团部队从1963年春开始陆续进入工地,师机关驻西宁。该段于1963416日开工,同年11月铺通。共完成:路基土石方108.4万立方米,桥梁342米,涵渠762米,正线铺轨23.62公里,投资1119.1万元。1964910日交付兰州铁路局接管,工程质量总评良好。

第三次是19743月至1983年间。1973年,国家确定先修建哈尔盖至南山口段铁路,南山口至拉萨段暂缓建设。铁道兵党委决定由七、十师共同承担施工任务。哈尔盖至南山口段长683公里(其中,哈尔盖至格尔木为Ⅰ级铁路干线,格尔木至南山口为Ⅱ级铁路干线),位于青藏高原北缘,行经青海湖北侧,穿越柴达木盆地,自然条件差。全段线路高度在海拔27003700米之间,空气稀薄、缺氧,机械功率比内地降低2530%。严寒季节长,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度左右,烤火期长达半年以上。干旱少雨,风沙大,每年八级以上大风长达70天左右,气候恶劣。多数地段荒无人烟,交通不便,环境艰苦,约有350公里为无水区,工程物资和生活物资均极度缺乏。地质条件复杂,有沙漠、戈壁、草原、沼泽、湿地等,线路经过32公里长的察尔汗盐湖区和57公里长的超、重盐渍土地区,以及35公里长的风沙区等地质不良地段,均需采用特殊措施进行处理。

 

茶卡铁路支线

青藏铁路一期建设的同时,铁道兵还修建了青藏线茶卡铁路支线。

该线在青海省境内,从青藏铁路察汗诺站出岔,至茶卡盐场,长41.9公里,主要是为运输原盐而修建的一条支线。由七师在全师范围内组建各类专业队担负施工,实行机械化、专业化、拼装化流水作业,取得显著成效。1978年施工准备重点开工,19793月全面开工,10月开始铺轨,1130日铺到茶卡,1228日运出了茶卡盐场第一列车原盐,基本上实现了当年施工,当年铺轨,当年受益的要求。该线19828月与青藏铁路哈希段同时进行初验,19832月交付兰州铁路局接管。

  评论这张
 
阅读(1496)|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